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1992年,奧地利紡織研究中心(Austrian Textile Research Institute, OTI)與分佈在中國大陸、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國和美國等14所知名的紡織檢定機構以及代表處組成國際環保紡織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簡稱OEKO-TEX®)。協會制定一套共同的標準,名為OEKO-TEX® Standard 100,用以測試紡織及成衣製品影響人體健康的性質,標準內包括化驗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已知有害物質,並對這些有害物質定出能用科學方法測量之限量。其標準適用於紡織、皮革類產品和整個製程中每一個階段的相關物品,包括紡織品和非紡織品的配件。
OEKO-TEX標章為全球著名的紡織產業標章之一,以檢測紡織品及成衣是否殘留影響人體健康之有害物質,以作為民眾購買環保紡織品之參考依據。

 

如果紡織品帶有STANDARD 100標籤,企業便可確定該製品的每個部件,即每根線、每個鈕扣及其他輔料,都已通過有害物質檢驗,因此該製品在人類生態方面是無害的。檢測由獨立OEKO-TEX®機構依據廣泛的OEKO-TEX®標準進行。在檢測中,許多可能對人類健康有害的受管制和非受管制的物質都納入考量。在許多情況下,STANDARD 100的限量值都超出了國家和國際標準。標準每年至少更新一次,並依據新的科學發現或法定要求進行擴展。製造商和消費者很難每天都了解關於有害物質的法律狀況,而OEKO-TEX®機構的專家可以提供相關服務。

規範內容

製造商難以在日常業務工作中了解關於紡織品安全的國家和國際法定要求,所以,OEKO-TEX®針對廣泛的有害物質檢測目錄包含現行的法定條款,同時也會檢查未來發展的相關性。

  • 有關禁用偶氮染料、甲醛、鎳等的規定包含在檢測目錄中。
  • 驗證單位也會對有害健康的化學品進行檢測,即使尚未有法律對其進行監管。
  • 檢測方法涵蓋了REACH指令的附件XVII和XIV以及歐盟SVHC候選物質清單的要求。
  • OEKO-TEX®實驗室檢測大約100個檢測參數,並將紡織品的預期用途納入考量。紡織產品與皮膚接觸越緊密,產品級別的限量值就越嚴格。

 

產品級別I級:嬰幼兒產品
產品級別II級:直接接觸皮膚類
產品級別III級:非直接接觸皮膚類
產品級別IV級:裝飾材料

 

請參考:

STANDARD 100 by OEKO-TEX® - Standard (繁體中文版)

STANDARD 100 by OEKO-TEX® - Standard (英文版)

STANDARD 100 by OEKO-TEX® - FAQs (英文版)

其他相關資訊下載:https://www.oeko-tex.com/zh/在此申请/standard-100-by-oeko-tex

適用產品

原則上,每個加工階段的所有紡織品,從線、面料到成品,都適用此項驗證。依據模組化系統檢測每種組件和原材料,通過檢測的產品才能獲得STANDARD 100標籤。檢測包括線、鈕扣、拉鍊和襯裡,外部材料的印花和塗層也會依據適用標準進行有害物質檢驗。

驗證申請流程

  1. 填寫申請表。
  2. 選擇的OEKO-TEX®驗證單位。
  3. 驗證單位審查申請後,會確定檢測參數和審核範圍,後依據STANDARD 100檢測樣品。
  4. 如果產品成功通過實驗室檢測,企業將獲得STANDARD 100證書以及OEKO-TEX®單位的詳細檢測報告。
  5. OEKO-TEX®專家進行現場審核以確認所有申報細節,審核可能在驗證之前或之後不久進行。

 

請參考STANDARD 100 by OEKO-TEX®驗證

 

 

驗證單位

OEKOTEX認可之參考驗證單位

 

臺灣可詢問之驗證單位:TESTE

 

驗證費用

驗證費用包括證書費、由所涉及的檢測數量而定的實驗室成本以及審核費。然而實驗室檢測費用需根據檢測工作量大小決定,且企業審查費用也視產品類別與規模有所變動,故OEKO-TEX® 並未向外公告統一之計費標準。除首次驗證外,證書申請展期同樣須繳納工本費。實驗室檢驗的費用取決於新增產品的檢測工作量。強制執行的企業審核由受委託的檢驗機構每3年進行一次,並在證書到期日與許可證費用一同結算。

取得效益

目前全球紡織業者對OEKO-TEX®標章的認同度高,目前共有數百家廠商獲得環保紡織OEKO-TEX® l00之驗證,包括纖維、紗線、布、輔料、服裝以及從事染整加工和其他與紡織品有關的生產商、經銷商都有通過驗證者。
此外,有許多品牌商要求供應商通過OEKO-TEX®驗證以保障消費者安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C&A公司於1998年即要求旗下內衣褲及嬰兒服裝須符合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規定,並從1999年納入休閒服裝、夾克、毛衣、褲子、雙層夾克、雪衣及皮衣等約90%的成衣要符合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另德國兩大郵購採購商QUELLE與OTTO已要求成衣供貨商配合申請OEKO-TEX® 100環保紡織品標章。

 

  • 客戶信賴帶有STANDARD 100標籤的產品和原材料。投資OEKO-TEX®驗證是值得的。

  • 使用STANDARD 100證書可成功獲得有辨識性的客戶。STANDARD 100標準通常是零售連鎖店受限物質清單的基礎。

  • 在紡織品供應鏈上選擇新供應商時更有信心:使用擁有超過14,000家企業的網絡,這些企業均已獲得STANDARD 100證書。

  • 對許多製造商而言,在日常業務中對不同國際要求都保持了解是一項挑戰。獨立的OEKO-TEX®依據統一和科學可衡量的標準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業務。

  • 為紡織品質量保證,就不必為此投入人力資源。OEKO-TEX®可提供量身定制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提高加工和產品質量。

  • OEKO-TEX®具模組化系統,將驗證成本分攤到各個生產階段。企業優勢:如果所有部件都已成功通過STANDARD 100檢測,則可免除成品的檢測成本。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