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ZDHC MRSL 生產限用物質清單

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ZHDC MRSL

A A A

基本資料

ZDHC(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計畫是由27個簽約品牌,81個價值鏈關聯和17個協會組成的團體。ZDHC基金會致力於推動紡織、製鞋產業等行業價值鏈中的危險化學物質零排放,進而改善環境及人民生活。

ZDHC是一個在紡織、皮革及鞋類產業中推動有害化學物質於生產端零排放的機構,其計畫中確定了四個關鍵領域和兩個交叉領域,而這四個關鍵領域分別是:《生產限用物質清單(MRSL)》和《一致性準則》、廢水水質、審查協議和研究、兩個交叉領域的數據和訊息共享及培訓。

生產限用物質清單(MRSL)為ZDHC組織發布於零排放聯合計畫藍圖V2.0中的一項行動方針,其用意在約束有害化學物質在生產製造時化學品(印刷、油墨、洗滌劑、助劑…等)應用於紡織皮革材料及成衣鞋子製造過程中之使用。

規範內容

●有關《生產限用物質清單》(MRSL):

◎ZDHC MRSL 限制了紡織、服裝和鞋類部件的生產製造工廠在生產過程中故意使用的化學物質。它規定了在生產工廠中這些化學物質在化學配方裡的可接受濃度限制。

這些限制旨在防止故意使用所列化學物質。MRSL的目的是管理供應商對這部分化學物質的使用,並在生產過程中淘汰這些有害物質。ZDHC亦不斷擴充清單內容,添加價值鏈中需被淘汰的化學物質。

 

◎ZDHC MRSL管控17大類有害物質,分為2 Chapter

Chapter 1:MRSL for Textile and Synthetic Leather Processing(針對紡織及合成皮革)

Chapter 2:MRSL for Natural leather Processing(針對天然皮革)

 

◎MRSL Groups

Group A:Raw Material and Finished Product Supplier Guidance(原物料及成品)

.適用於原物料供應商及成品製造商

.原物料如主要部件、飾件、配件

.有害物質不可以故意使用

.最低限值可採用AFIRM的限制規格

Group B:Chemical Supplier Formulation Limit(化學原料)

.適用於化料供應商

.化學原料如溶劑、接著劑、油墨、漆、清潔劑等

.限量值參照可能存在的不純物含量值

請參考 ZDHC e-MRSLZDHC MRSL Update Principles and Procedures

適用產品

紡織、皮革及鞋類產業之化學品。

驗證申請流程

●MRSL Conformance Guidance:為化學品供應商提供一個指導系統,以評估化學品配方符合或滿足MRSL,意即用一個合規性標示系統確認化學品之合規性,而化學品供應商可以系統來評估其化學產品是否符合ZDHC MRSL,並以Level(0,1,2,3)評估化學品符合之等級。

◎Level 0:公司資料Supplier/化學品成分SDS + 自我聲明書Self-Declaration of ZDHC MRSL conformity → 廠商僅需自我聲明,有效期限為12個月,有效期過後廠商須往更上一層級。

◎Level 1:提出時需有ZDHC認可實驗室之測試報告或是第三方認證單位文件審查,有效期限為24個月。

◎Level 2:Level 1要素 + Product Stewardship Review產品事務管理審查
◎Level 3:Level 2要素 + Chemical supplier site visit 產品事務 管理現場審查 

請參考ZDHC MRSL Conformance Guidance 1.1

驗證單位

ZDHC承認之ZDHC MRSL Conformance 驗證標準單位

請參考:MRSL-certifiers

驗證費用

化學品之級別及測試認證依據ZDHC認可之驗證標準單位訂定收取。

取得效益

對於製劑商:推進紡織、皮革和鞋類行業實現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

對於供應商:承諾於ZDHC的行業標準,減少使用有害化學物質。

對於品牌商:支持您的供應商進行可持續化學品的採購。

對於合作夥伴:合作和訊息共享是關鍵。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