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ECO PASSPORT是專為化學品和化合物製造商而設計的三階段驗證體系。依據ECO PASSPORT驗證的皮革和紡織化學品已經通過ECO PASSPORT標準中列出的臨界濃度有害物質檢測。該標籤為符合標準的負責任的生態紡織和皮革產品提供了透明的證明。OEKO-TEX®每年更新一次禁用物質和限量值,並將新的科學發現或法定要求納入其中。

ECO PASSPORT by OEKO-TEX®是一項認證體系,製造商和供應商可以通過以證明自身產品可用於可持續的紡織品生產。

ECO PASSPORT認證有兩個不同又互為補充的流程:

1.    受限物質清單(RSL)/製造過程受限物質清單(MRSL)篩查

2.    在OEKO-TEX成員機構實驗室進行分析驗證

符合上述兩個流程要求的產品可以獲得ECO PASSPORT by OEKO-TEX®認證並被列入OEKO-TEX®採購指南,該指南是OEKO-TEX®針對獲證產品和原材料的核心採購平台。

規範內容

ECO PASSPORT驗證前提條件:

ECO PASSPORT只頒發給產品製造商。但在特定條件下,批發商、品牌商或零售商亦可申請此驗證。

依據標準的限量值評估化學產品。過程中,確保驗證的化學品在紡織品和/或皮革上正確使用時符合STANDARD 100或LEATHER STANDARD的要求。

ECO PASSPORT驗證過程中三種情況:

  1. 無限制驗證:
    如果所有產品的檢測結果均低於限量值,則頒發不受任何限制的ECO PASSPORT證書。
  2. 有限制驗證:
    如果產品檢測結果中最多有兩個參數超出限量值5倍以下,則頒發有限制的ECO PASSPORT證書。
  3. 驗證遭拒絕:
    如果產品檢測結果中有一個參數超出限量值5倍或以上,則不予頒發ECO PASSPORT證書。

ECO PASSPORT檢測標準和方法:

ECO PASSPORT通過多步流程檢測化學產品中的物質是否對人體健康無害並且符合法定要求。驗證過程包括三步,其中前兩步對於獲得證書為必須。

  • STEP 1:在CAS編號篩查期間,驗證單位首先將申請單位申報的產品成分與ECO PASSPORT (RSL/MRSL)或REACH的SVHC候選清單中的有害化學品進行比對。
  • STEP 2:實驗室分析檢測應確保經驗證的化學品可用於依據STANDARD 100和LEATHER STANDARD驗證的人類生態優化紡織品和皮革製品的可持續生產中。完成第一級和第二級即達到ZDHC Level 1合規性。
  • STEP 3(選擇性):現場審核檢查工作條件、環境管理和安全。申請人可選擇進行審核評估,成功通過則可提升ZDHC Level 3合規性水平。

適用產品

用於製造紡織品和皮革材料的所有化學品、著色劑和助劑均可依據ECO PASSPORT進行驗證。

驗證申請流程

 

  1. 填寫申請表並聯繫OEKO-TEX®驗證單位。
  2. 將化學品/助劑/著色劑樣品送至OEKO-TEX®驗證單位。(每份樣品約50克,包裝上註明生產日期和批號)
  3. 完成調查問卷並提供所有的必要文件(僅適用於STEP 3)。
  4. OEKO-TEX®審核員對工廠進行現場審核,檢查生產條件(僅適用於STEP 3)。
  5. 完成驗證後,將發送以下文件:
    1. 第一步的RSL篩查結果報告 
    2. 第二階段的實驗室分析結果報告
    3. 第三階段的審核報告(有效期為3年)
    4. ECO PASSPORT證書
    5. ECO PASSPORT標籤

驗證單位

OEKOTEX認可之驗證單位

 

臺灣可詢問之驗證單位:TESTEX

驗證費用

ECO PASSPORT認證的費用取決於化學產品的數量及其具體群組分類。RSL/MRSL篩查及ECO PASSPORT產品的受標權包含在基礎費用中,額外產生的基於測試專案的費用與提供申請的產品及數量有關。

取得效益

  • 在驗證過程中,OEKO-TEX®可以幫助企業選擇從人類生態學角度而言無害且環保的化學品。檢測流程CP值高,包括與REACH高度關注物質清單以及OEKO-TEX® RSL和MRSL篩查比對。
  • 可以使用ECO PASSPORT作為透明證據,證明獲證產品可用於可持續的紡織品生產。藉此擴展潛在的品牌商和零售商客戶群體。
  • 向客戶證明可持續的生產流程。ECO PASSPORT是第三方獨立驗證標籤,可助力建立客戶信任。
  • 獲得ECO PASSPORT,可以從綜合化學品處理方法中受益,從而提高生產鏈的安全性。
  • 第三步驗證被ZDHC認可為“符合MRSL Level 3要求”,即當前最高的合規性水平。完成第一步和第二步即符合ZDHC Level 1要求。
  • 節省在“ STANDARD 100 by OEKO-TEX® ”和“ 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 ”驗證中的實驗室檢測成本,OEKO-TEX®認可ECO PASSPORT為預驗證。
  • 可在OEKO-TEX®採購指南中免費展示驗證產品,該指南涵蓋超過14,000名用戶。
  • ZDHC 網站相關化學品和GoBlu的BHive App可用於發布驗證產品,包括所有相關證書。

 

經OEKO-TEX®認證之ECO PASSPORT by OEKO-TEX®化學品產品可批准用於STeP by OEKO-TEX®認證之工廠及STANDARD 100 by OEKO-TEX®認證之產品。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