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根據日本工業標準化法的規定,JIS標準對象除對藥品、農藥、化學肥料、蠶絲、食品以及其他農林產品制定有專門的標準或技術規格外,還涉及到各個工業領域。其內容包括:產品標準(產品形狀、尺寸、質量、性能等)、方法標準(試驗、分析、檢測與測量方法和操作標準等)、基礎標準(術語、符號、單位、優先數等)。專業包括:建築、機械、電氣、冶金、運輸、化工、採礦、紡織、造紙、醫療設備、陶瓷及日用品、信息技術等。1990年以來,JIS標準總數一直保持在8200個左右。其中:產品標準約4000個,方法標準1600個,基礎標準2800個。
日本工業標準化法於1949年制定時也同時展開了JIS MARK標示制度,半世紀以來曾經過多次修訂,包括:追加加工技術項目、開放對海外地區業者的申請、追加指定驗證機關及承認認定機關等。最近一次則是於2004.06.09修訂公佈,JIS MARK標示制度相關事項等也因此隨之修訂於2005.10.01公佈實施,其主要目的及修訂內容有:
1. 與國際接軌:使JIS MARK標示制度之驗證審查能與目前國際上之適合性評鑑制度的基準一致,整合納入ISO/IEC GUIDE65,28等。
2. 原本由日本經濟產業省國家機構執行之驗證審查方式,改由民間第三者登錄驗證機關來執行。
3. 擴大製品驗證範圍及對象:廢除過去『指定商品制度 』,以往未納入『指定商品 』之JIS規格只要其JIS規格內容完備(含製品規格/檢查試驗規格/標示項目規定等),均可納入JIS MARK標示制度申請範圍。此外也允許業者對於JIS規格適合性採取自我宣告方式,但是必須符合JIS Q1000(適合性評價-製品規格自我宣告指針)要求,但是不可標示JIS MARK或是採用會造成混淆的標示)。
4. 原則上所有的製品規格及試驗方法規格都可以納入試驗室登錄制度 (JNLA:Japan 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system )。
5. 擴大JIS MARK標示之事業者範圍:除了原本製造業,加工業界外,另增加輸出入業者及販賣業者也可以申請及標示。也可以採取批次或批量的方式來申請JIS MARK的標示。
6. 雖然改由民間第三者登錄驗證機關來執行驗證審查,仍然以國家政府立場來確保JIS MARK標示驗證制度之信賴性

適用產品

目前JIS日本工業標準依領域別的分類共有19類:

  1. 土木及建築 Civil and construction
  2. 一般機械 General machinery
  3. 電子機器及電氣機械 Electronic machinery and electrical machinery
  4. 汽車 Car
  5. 鐵道 Railway
  6. 船舶 Ship
  7. 鋼鐵 Steel
  8. 非鐵金屬 Non-ferrous metal
  9. 化學 Chemistry
  10. 纖維 Fiber
  11. 礦山 Mine
  12. 紙漿及紙 Pulp and paper
  13. 管理系統 Management system
  14. 窯業 Kiln industry
  15. 日用品 Daily necessities
  16. 醫療安全器具Medical safety equipment
  17. 航空 Aviation
  18. 資訊處理 Information processing
  19. 其他(含基本、包裝、焊接、核電等) Others (including basic, packaging, welding, nuclear power, etc.)

驗證申請流程

有意申請之業者首先須就其生產製造的製品屬性及規格,選擇可提供驗證審查服務之合格登錄驗證機關,各合格登錄驗證機關可接受驗證申請之領域範圍與規格都不同,目前所知可以來台進行JIS MARK標示制度驗證審查之合格登錄機關且具有驗證審查實績的有:日本品質保證機構(JQA)、建材試驗中心(JTCCM)、化學物質評價研究機構(CERI)、日本建築綜合試驗所(GBRC)、電氣安全環境研究所(JET)、日本塗料檢查協會(JPIA)、日本文化用品安全試驗所(MGSL)…等一般財團法人,須先確認可接受申請驗證審查之規格品項,接著再依各登錄驗證機關所規定之格式填寫申請書,申請書的格式雖因登錄驗證機關不同而異,但主要記載事項如下:
1.申請者的名稱、所在地、代表者名
2.申請負責人名、職務、TEL
3.驗證對象之工業品名稱
4.JIS規格編號、名稱
5.驗證區分:原則上將每個規格當作申請的單位,但也有登錄驗證機關的規定是可以包含複數JIS規格製品。
6.驗證範圍:為驗證區分中所含的對象製品之範圍,以製品的種類、等級、型式、原型、材質、形狀等加以特定。申請時,與申請者討論後決定。
7.製造工廠的名稱、所在地及品質管理責任者姓名、聯絡負責人、電話等。
申請前最好能先與選擇之合格登錄驗證機關聯絡、洽詢相關注意事項及該機關之特有規定,如此可有效節省準備作業時間,接著是,申請業者為了說明工廠的品質管理體制適合於工業標準化法以及一般驗證指針等之JIS規格所規定的基準,需將必要的資訊記載於品質管理狀況說明書後提出申請。各登錄驗證機關也有各自制定獨特之品質管理狀況說明書格式,申請業者須根據所選擇之驗證機關的格式來作成。
品質管理狀況說明書根據之品質管理基準有:
     A基準(依據生產技術條件之品質管理體制)與
     B基準(依據ISO9001之品質管理體制)2種
申請業者可配合自己的品質管理體制加以選擇。取得ISO9001審查登錄的工廠,通常選擇B基準;舊JIS MARK驗證工廠或未取得ISO9001審查登錄之工廠,通常選擇A基準。
(詳細申請流程請參考相關網址)

驗證單位

日本JIS驗證公司及韓國JIS驗證機構,請參考:
Conformity Assessment Related to JIS
List of the Accredited Certification Bodies

驗證費用

申請JIS驗證費用涵蓋驗證費、差旅費及諮詢費,依據驗證機構、所在區域及諮詢公司而有所不同。

取得效益

1. 由於審查過程具備的專業性、嚴謹性、公正性等,長期以來在國際上已建立具高知名度的產品驗證制度,業者取得JIS MARK標示驗證後,不僅可以提升企業品牌形象與知名度,更是擴展日本市場的『有效通行證』,產品在國際市場上也更具有競爭力。
2. 此外,藉由準備過程更可達到改善及強化工廠生產環境,強化公司內部標準化體系,有效提升品質管理系統運作效益!
3. 並經由全員參與PDCA管理改善循環,可強化員工對於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