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EKOenergy是一個國際非營利組織,秘書處設在芬蘭赫爾辛基。此組織主要提供執行綠色能源認證的服務,賦予EKOenergy能源生態標章(其關注的能源包含可再生電力和可再生天然氣)。此標章代表了認證之能源是遵循可持續原則生產的再生能源,是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泛歐洲國家電力標章。在電力生產設備被EKOenergy秘書處或董事會審核通過後,其生產的綠色能源才能被標上EKOenergy的生態標章。取得這個標章許可之後販售的能源,除了是可再生能源之外,也符合其他可持續的標準,同時,這個能源標章也資助能源貧窮的問题。每售出1兆瓦EKOenergy,賣方至少須捐款0.1歐元到EKOenergy的氣候基金,並在未來用作資助發展中國家偏遠地區的清潔能源項目建設的資金。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5年7月起正式成為綠電認證標章EKOenergy的在台認證單位。EKOenergy是一個由環保組織所成立的國際網絡,旨在推廣使用永續電力。此標章不僅認證再生電源,更藉由對永續發展的要求,將部分電費投資新的可再生能源計畫。

臺灣加入EKOenergy認證網路報導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ekoenergy.org/rs/ekoenergy-for-asia/

規範內容

  1. 電力供應商須向消費者提供完整的電力訊息,這些訊息包括電力來源所在的國家、電力生產的方式。只有可再生能源才可被貼上EKOenergy標籤。例如:風電被分為海上風電、近海風電、陸上風電。如果是綜合能源發電,必須將每種發電方式所占的百分比例標示清楚。
  2. EKOenergy有一套可持續標準,詳細描述了加入EKOenergy體系的電力供應商應該何時以及如何提供訊息,這套標準與其他優秀的綠色電力認證體系基本保持了一致,比如Green-e體系。這套標準在電力供應商與EKOenergy簽訂合約時會附在其中。
  3. 綠色電力的相關訊息必須通過一份單獨的合約來提供。提供的電力成份如果有變化,或者對應的EKOenergy份數有損失,都必須告知電力的消費者以及EKOenergy秘書處。供應商禁止獨立地對外聲稱他們由於購買EKOenergy而做出的貢獻,如對外宣稱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可以複述EKOenergy協會給出的計算结果,或者連接至EKOenergy網站上的相關頁面。EKOenergy協會在減少碳排放上的計算採用國際廣泛任可的碳核算方法,如溫室氣體核算協議。
  4. 每一兆瓦(MWh)電力是一份EKOenergy,每份EKOenergy電力成功賣出,電力供應商需要向EKOenergy協會至少支付0.8歐元的費用,這些資金將納入協會成立的氣候專戶基金。如果電力供應商對某一用户的供電量超過250GWh/年,超過250 GWh的部分不須再向協會付費。
  5. 電力來源必須是可再生的。EKOenergy標章只適用於可再生能源發電,如風能、太陽能、水電、海洋能、地熱能、生物能、垃圾沼氣、污水處理場的沼氣等。煤炭、頁岩油、石油、天然氣、泥煤、核能、焚燒垃圾等能量來源被排除在外。

EKOenergy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制定再生電力、再生氣體及再生熱能等標準,從不同的再生能源的標準中均須符合其技術性規範。

再生電力標準:https://www.ekoenergy.org/ecolabel/criteria/electricity/

再生氣體標準:https://www.ekoenergy.org/ecolabel/criteria/ekoenergy-gas/

再生熱能標準:https://www.ekoenergy.org/ecolabel/criteria/renewable-heat/

現場安裝與購電協議:https://www.ekoenergy.org/ecolabel/criteria/ppas-and-onsite-installations/

適用產品

風能、太陽能、水電、海洋和海洋能(潮汐能、波浪能、洋流能等)、地熱、生物能源(固體、液體和氣體)、垃圾沼氣及污水處理廠沼氣。

驗證申請流程

為了獲得EKOenergy的銷售權利,請列印並簽署許可協議。

將填寫並簽名的文件發送至EKOenergy秘書處。一旦許可方簽署許可協議,企業將透過電子郵件獲得PDF副本,並且許可企業將在EKOenergy網站上列出。

驗證單位

EKOenergy,由芬蘭自然保護協會(Finnish Association for Nature Conservation)擁有管理。

驗證費用

免費(EKOenergy的費用和捐款基於所售出之EKOenergy數量,每售出一兆瓦EKOenergy最少須支付0.8歐元的費用作為氣候專戶基金)

取得效益

  1. 可靠的追蹤並避免重複計算:EKOenergy是再生的綠色能源,為證明這一點,EKOenergy要求對能源的來源進行可靠的追蹤,並且不包括對環境屬性的重複計算(即,絕對確保只有1人或公司可以聲明相同的MWh再生能源)。
  2. 永續發展:EKOenergy是永續生產的可再生能源。EKOenergy生態標籤的能源必須符合EKOenergy網絡設定的可持續性標準。電廠經EKOenergy秘書處或EKOenergy董事會核准後,可以使用帶有EKOenergy生態標籤的綠色能源出售。
  3. 使用EKOenergy生態標籤可帶來真正的改變。透過對帶有EKOenergy生態標籤的能源需求,在最需要的地方產生新設備。當購買EKOenergy規定的電力、天然氣或熱能時,必須向EKOenergy的氣候基金支付至少0.10€/ MWh。這為發展中國家偏遠社區的清潔能源項目提供了資金。透過選擇EKOenergy,可以毫不費力地為其他方面的變革做出貢獻。
  4. EKOenergy生態標籤基於國家和地區當局的審核和驗證。若沒有必要的訊息,則外部獨立審核員將檢查EKOenergy的要求是否得到滿足。

 

EKOenergy生態標章為受國際認可的交流工具。當個人及公司使用此標章時,便能展示出他們履行社會責任、選擇可再生能源,同時,也能鼓勵其他人跟進。這樣的舉動有助於加速能源轉型、朝著一個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標邁進。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