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日本生質塑料協會(JBPA)制定BiomassPla驗證,以幫助消費者辨別被JBPA定義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平均分子量至少為1,000)的生質塑膠,可通過化學或生物合成方式從含有可再生有機資源物質的原料中獲得,依據JBPA,生質塑膠不包括化學上未改性的非熱塑性天然有機高分子材料。BiomassPla對符合JBPA規定標準的產品進行驗證。其標準是產品的生質塑膠比例需達到25%。JBPA對生質塑膠比例的定義是原料和產品的生質塑膠成分內產自生物質成分的總重量百分比。

規範內容

BiomassPla准許進口的商品清單中所列材料依據ASTM D6866進行測試:

生質塑膠(A類)

半成品(C類)

生物質衍生熱固性塑膠原料(E類)

E類半成品(F類)

JBPA網站上顯示的ASTM D6866版本為ASTM D6866-05:用放射性碳和同位素比質譜分析測定天然材料中生質含量的標準測試方法。

ASTM D6866-05已由其他的版本所取代。自2018年3月,最新生效的版本為ASTM D6866-18:利用放射性碳分析測定固體、液體和氣體樣品的生物基含量的標準測試方法。

鑑定標準

標章操作標準

List of Prohibited Substances and PL Registration Criteria for Biomass-based Plastics and its Semi-finished Products

Concerning Testing Methods Required for Listing on the PL

 

請參考http://www.jbpaweb.net/english/e-bmp2.htm

適用產品

針對生質塑膠及其半成品(僅針對JBPA會員成員)

驗證申請流程

1.向日本生物塑膠協會(Japan BioPlastic Association,JBPA)提出申請,並遵守委員會的驗證與標章標準及使用規範。

2. JBPA一般會員、贊助會員以及標章會員申請使用標章須:

●在申請表中列出申請產品的所有物質(或成份)以及使用量。

●在申請表中列出特定的成分測量數值或合理的估算數值,測量數值須附上說明分析方法報告,估算數值須清楚地說明其合理的估算理由。

●在申請表中列出申請產品關於構造中特別的特色。

●在申請表中列出使用標章的內容及範圍。

●申請人須向委員會提出申請表附上述提及之原料及產品。

●JBPA會將申請的判斷結果、同意使用標章通知申請人,如不通過,會說明其理由

3.企業的申請表及附上的原料其產品儲存會嚴格地由JBPA保管,且申請的內容會嚴格保密,但取得驗證標章的產品其名稱會在JBPA網站中介紹。

4.只限於JBPA會員(一般會員、贊助會員及標章會員)。

驗證單位

日本生物塑膠協會(Japan BioPlastic Association)

BETA實驗室為BiomassPla驗證測試實驗室。

驗證費用

實際依據驗證單位評估驗證產品項目而收取。

取得效益

此生質產品標示旨在幫助消費者及使用者辨別具有生質內容之產品,並向其宣告產品生質含量之準確性,並提高人們對生質產品存在及重要性之認識。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