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馬來西亞節水產品標示

SPAN Water Efficient Product Labelling Scheme(WEPLS)

A A A

基本資料

節水產品標示計畫(WEPLS)是Suruhanjaya Perkhidmatan Air Negara(SPAN)在促進馬來西亞用水需求管理良好實踐方面採取的節水措施之一,參與WEPLS的產品將包含一個水效標籤,用於告知消費者其效率等級。消費者在做出購買決定時可以考慮這些因素。

 WEPLS採用三星評級標籤系統,標籤上的星星越多意味著產品效率越高,消耗的水越少,從而促進節約用水。 WEPLS要求節水產品和供應商在SPAN註冊。產品應根據指南中規定的等級標註水效率等級。供應商在此時自願參與WEPLS,以便讓市場的準備時間轉向更節水的產品。 WEPLS並非旨在製造任何貿易壁壘。

適用產品

  1. 水龍頭Water taps (單個水龍頭、組合水龍頭或混合式)

◎洗手槽水龍頭basin taps

◎流理臺水龍頭sink taps

◎淋浴式水龍頭shower taps

◎洗脫式水龍頭ablution taps

  1. 沖水馬桶Water closet(WC)

◎一體式沖水馬桶one-piece WC pan

◎封閉緊密耦合型馬桶closed coupled WC pan

◎沖水馬桶與水箱WC pan and cistern

◎沖水馬桶與沖洗閥WC pan and flush valve

  1. 完整系統之小便器設備(Urinal equipment that is supplied as a complete system)
  2. 洗衣機Washing machine:

◎滾筒式洗衣機Front load washer

◎掀頂式洗衣機Top load washer

  1. 蓮蓬頭(Showerhead),可包括固定或樞轉臂、柔性軟管、龍頭頂部組件或其他組件等。

 

已通過註冊之產品請參考https://www.span.gov.my/article/view/database-online-search

驗證申請流程

※註冊節水產品標示

(一)資格:產品於馬來西亞本地生產、或從國外進口,分銷或銷售。

(二)先決條件:

除了洗衣機和淋浴噴頭外,所有產品應:

  1. 遵守產品標準中規定的所有材料和性能標準(請參考規範內容)
  2. 供應商和產品已在SPAN的“SPAN供應商列表”下列出

(三)產品耗水量測試:依據 WEPLS註冊的產品應按照附件II(請參考規範內容)中規定的方法和程序進行水消耗測試。

(四)測試實驗室:用水測試應由SPAN認可的獨立測試實驗室進行,實驗室可以是:

1.馬來西亞當地測試實驗室已獲得Skim Akreditasi Makmal Malaysia(SAMM)認可的測試方法

2.依據馬來西亞標準部Department of Standard Malaysia’s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 (MRA)相互認可協議的合作夥伴認可的外國實驗室,以獲得所規定之測試方法。

(五)測試報告:測試報告應包含附件II(請參考規範內容)中規定之內容。

(六)品質管理系統(QMS):假若產品是依據公認的國際質量管理系統運行的生產系統下生產,則申請時請同時提交QMS證書。

(七)申請註冊:

●節水產品註冊申請應以附件III(請參考規範內容)所列之申請表形式提交SPAN,表格可從SPAN網站下載https://www.span.gov.my/document/upload/WNZPawlVjdyiPK4IwVd9A2kJKaBmXHcF.pdf

●以下資料應隨申請表一併提交:

1.公司名、地址和公司註冊號2. SPAN供應商列表編號3. 製造商的詳細信息4.展間或銷售地點5. 負責標記和粘貼標籤的締約方6.依據WEPLS註冊的產品資訊7. 測試報告,顯示產品按照附件II規定的方法進行測試,並符合用水要求8. 假若產品的生產系統是按照公認的國際質量管理體系運行的證明文件。

(八)服務費用:

●1.50 RM/50個型號。2.30 RM/50~100個型號。3.20 RM/超過100個型號。

●服務費應向SURUHANJAYA PERKHIDMATAN AIR付款,NEGARA使用公司支票/銀行匯票/ Wang Pos Malaysia。不接受現金。

(九)驗證:收到申請後,SPAN將依據提交的測試報告驗證產品是否符合用水要求,並相應評估產品效率。

(十)用水效率等級:依據附件IV(請參考規範內容)中列出的表1至表8中列出的用水量,產品的用水效率按三種不同等級評定。

(十一)通知:申請人將在收到要求的所有必要訊息後的14個工作日內收到通知,在收到服務費後,將向成功申請人發出一封確認函,說明效率等級、星級評定和WEPLS標籤上顯示的相關訊息。

(十二)有效期:WEPLS註冊有效期為三年,供應商成功註冊產品將於“SPAN供應商清單”下更新。重新申請應在到期日前的1個月內提交給SPAN,以便將產品保留在WEPLS列表中。

(十三)節水產品清單:已成功申請WEPLS的產品和供應商將列在SPAN維護的註冊表中。註冊記錄也將在SPAN網站上提供,以供一般民眾參考。

驗證單位

●測試實驗室:用水測試應由SPAN認可的獨立測試實驗室進行,實驗室可以是:

1.馬來西亞當地測試實驗室已獲得Skim Akreditasi Makmal Malaysia(SAMM)認可的測試方法

2.依據馬來西亞標準部Department of Standard Malaysia’s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 (MRA)相互認可協議的合作夥伴認可的外國實驗室,以獲得所規定之測試方法。

●驗證單位:SURUHANJAYA PERKHIDMATAN AIR NEGARA

驗證費用

測試費:測試實驗室依據送測之產品評估收取。

 

服務費:

1.  50 RM/50個型號。

2.  30 RM/50~100個型號。

3.  20 RM/超過100個型號。

取得效益

對供應商:鼓勵開發銷售節水產品,作為節水措施之一部份,以及提高民眾對節水產品供應的認識。

對消費者:用水效率標示幫助消費者購買時能從產品中清楚辨識出更節水的產品,讓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做出明智的選擇。

WEPLS實施之其他好處:

  1. 通過使用節水產品進一步減少用水量來節約用水
  2. 鼓勵消費者養成健康的飲水習慣
  3. 推動具有成本效益及節水效果之技術
  4. 促進採用高效和有效的用水技術
  5. 使用節水產品作為對綠色環境的貢獻的一部分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