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負責任羽絨標準 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RDS) 是2013年底由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聯合管制聯盟(Control Union)和紡織交易所發佈,旨在用於記錄動物福利訊息和確保羽絨製品可追蹤性的標準。食品業的鵝、鴨等禽類的羽毛,是品質最好、性能最佳的羽絨服裝材料之一,但由於活體拔毛及強迫餵食等議題而受到動物保護團體的關注,負責任羽絨標準是為了評估及追蹤任何以羽絨為基礎的產品原料來源,所創造出從雛鵝到終端產品的產銷監管鏈。2018年初,The North Face宣布將RDS轉交給紡織交易所負責推廣。

規範內容

標準中主要規範包括:

  • 禁止從活鳥(活拔或蛻皮)中除去羽絨和羽毛;
  • 禁止強制餵食;
  • 全面尊重鳥類從孵化到屠宰的動物福利;
  • RDS羽絨和羽毛被正確識別,以確保非RDS羽絨和羽毛不會被錯誤地識別為RDS;
  • 供應鏈中的每個階段都由專業的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審核;
  • 只有100%認證羽絨和羽毛的產品才帶有RDS標誌。

適用產品

適用於羽絨產品生產之整條供應鏈,包含養殖場、孵化場、屠宰設施、羽絨販、加工所、倉庫、羽絨商和組裝場等。

驗證申請流程

流程如下:

  1. 聯繫認可的驗證機構(CB)以要求服務。
  2. 根據廠商希望獲得驗證的標準填寫驗證機構的申請表,說明公司營運情況、遵守標準的計劃,以及聯繫資訊等。
  3. 收到完成的申請後,認證機構將決定廠商是否有可能符合既定標準,並給予包含其費用結構的報價。
  4. 廠商接受報價後,將被要求與驗證機構簽訂合約。一般情況下,合約有效期為一年,之後需要續約。
  5. 確保廠商在審核之前清楚了解所有要求,以便準備好所有必要的文件和程序並符合標準。充分準備可以透過節省審核時間來降低驗證成本。
  6. 驗證機構將派遣一名檢查員到廠商營運部門面試工作人員,並根據標準的要求審查文件和程序,以便在可能發生適當檢查的時間,例如高峰期業務的正確時間。
  7. 檢查結果將發送至CB辦公室;另一人員將對其進行審核並作出最終的驗證決定。如果發現不符合要求,廠商將有一段時間進行修正,並提交修正證明或支付CB額外檢查費用。
  8. 一旦驗證機構授予了給定標準的驗證,廠商將獲得範圍證書以驗證廠商按照標準生產商品的能力。證書必須每年更新一次,每次都要進行檢查。
  9. 驗證機構可能會進行突擊檢查,以確認廠商是否仍符合標準。這項費用由CB支付,但廠商將負責修正任何不符合項目。
  10. 在按照給定標準運輸驗證貨物後,請聯繫驗證機構並要求交易證書以向客戶提供有效的文件。

驗證單位

Control Union、ICEA與IDFL是目前認可的驗證單位

驗證費用

費用包含直接與間接之費用,直接費用指驗證過程費用,需由驗證機構根據廠商情況進行評估,間接費用指使用驗證產品之費用,需花時間與成本以符合標準。

 

取得效益

RDS之設計目的在於使全羽絨和羽毛之供應鏈使用,涵蓋工業農場及個體戶,並從歐洲推廣到亞洲,實現了嚴謹性和實用性的平衡。期望對於羽絨和羽毛行業產生積極影響,使標準既有意義又易於獲得,並可被廣泛採用,且影響更多供應鏈成員。RDS已被超過30個知名品牌採用,另至少有十二個品牌對此感興趣。目前媒體已廣泛報導RDS,並在戶外工業中得到了廣泛的認可,未來影響力更將擴展於家庭與飯店使用。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