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SPF驗證是瑞士針對太陽能產品協力廠商進行檢測驗證的機構,也是歐盟互相承認且著名的太陽熱水器產品檢測實驗室,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望,為了出口歐洲可首選在該實驗室進行檢測,該實驗室為非營利性質但按商務活動操作性質的研究所。

規範內容

(1) SPF驗證測試共分四大部分:
熱性能檢測:每平方米熱水器日得熱量,系統熱損失,熱效率。
安全性能檢測:防風雪、防雨、防凍,電器安全,系統承壓,過熱保護。
外觀品質:美觀度、無劃痕、無明顯瑕疵。
關鍵部件品質:太陽能熱水器符合 EN12975要求,儲水箱承壓能力,系統管路保溫狀況,電器裝置齊備安全。
(2) 除了太陽能熱水器品質檢測外,還能對太陽能透明蓋板的透過率,塗層吸收率,發射率的進行測試,特別是印有SPF的品質標示玻璃及矽膠,是品質保證 。
對每台太陽能熱水器在 EN12976標準規定的日照強度和環境溫度條件下所測得的檢驗結果,出具帶有 SPF 品質標識的檢測報告。
太陽能玻璃SPF驗證測試的標準:EN 12150-1 和 EN 572-5
(3) 熱水器吸熱塗層SPF驗證:
熱水器的關鍵部件就是吸收體,特別是吸收塗層。塗層的品質由兩個參數確定:光學性質(吸收率/發射率)及耐久性。
(4) 熱水器保溫材料SPF驗證
保溫材料是好的熱水器的一個關鍵元件。除了它的絕熱性能外,保溫材料應滿足非常高的要求,遠遠超出預期的“正常”的絕熱。一個關鍵問題就是粘合劑的除氣:絕熱材料的除氣常常是熱水器測試不通過的主要原因之一。
保熱材料一般包括粘合劑和其他化學物。現在的熱水器溫度很容易就升至200°C左右。在這樣的高溫下,物質分解將導致沉積物沉積在蓋板上。SPF針對熱水器的保溫材料提供特殊的驗證計畫:保溫材料要經受控制加熱並且允許除氣。目測沉積物並分級。玻璃使用的保溫材料除氣也要接受光譜分析。
(5) 太陽能玻璃SPF驗證
玻璃蓋板是一個高效的熱水器的最重要的元件。基本上,蓋板用化學成分較純的特殊的太陽能玻璃製成。這個特性使它有可能達到一個相對普通玻璃較高的光透射率。好的太陽能玻璃與通常的窗戶玻璃是很難以肉眼來區分的。如果不採用太陽能玻璃蓋板,熱水器的效率可能會因此降低幾個百分點。光透射率的正確測定非常昂貴並且需要特殊的分光計、感測器及大量的經驗,SPF可提供必要的設備來完成這個測定。
SPF測試也提供了特別適合太陽能玻璃的驗證計畫。這項驗證特別為玻璃和熱水器製造商所設:
玻璃製造商:
SPF的太陽能玻璃驗證在全球範圍內被認可。全球範圍內許多的製造商(太陽能熱水器和光伏組件製造商)依賴SPF驗證。
熱水器製造商:
熱水器製造商必須能夠依賴玻璃品質。SPF證書是品質保證協議的關鍵要求,常常作為製造商技術參數的組成部分,參照玻璃也可被提交測試,相關測試標準為:EN 12975,EN 12150-1 和 EN 572-5。

適用產品

所有類型之太陽熱水器solar water heater

驗證申請流程

如果測試均符合要求, 則會根據測試的玻璃效率數值決定其等級(共四個等級), 並頒發SPF證書,SPF驗證所需時間6周左右,證書有效期為三年。
流程細節依檢測產品而異,可參考相關資訊:
http://www.spf.ch/Testing.52.0.html?&L=6

驗證單位

SPF實驗室

驗證費用

依案件評估

取得效益

瑞士唯一由國家認可授權向社會出具公證數據的產品檢測實驗室,所提供的檢測結果在歐盟成員國中互認。在歐盟認可的太陽能熱水器產品檢測機構中,SPF享有較高聲譽。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