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GOTS成立於2006年, 2008年公布相關標準準則,它的標準內容包含產品環保性與企業社會責任二大部份,並針對有機紡織品,訂出從原料生產到成衣標識方式的規定,針對紡織品供應鏈進行獨立且完整之驗證。

GOTS的核心考量在於確保有機紡織品從收獲、原材料、到加工以及最後產品的包裝都符合規範,以便給最終的消費者帶來可信賴的產品。紡織成衣產品含至少95%有機認證之纖維始授予”有機”(organic)等級標章,而僅含70%者,則授予”有機製造”(made with organic)等級標章。透過要求紡織品製造商以全球公認的標準來規範有機紡織品和服裝的生產,實現有機紡織品標準的一致化和透明化。GOTS涵蓋了所有天然纖維種植、加工、包裝、貼標、進口、出口、分銷等全部過程,最終產品包括但不限於纖維、紗線、纖維產品、和服裝服飾。

規範內容

根據最新公告之GOTS 7.0版,規範內容包含:準則、社會準則、品質保證體系三大項,其中準則又分為「有機纖維的生產要求」、「纖維原料的成分要求」、「各加工階段所用化學品投入物的總要求」及「特定要求和測試參數」等四項。

詳細的規範內容可參考以下網址:

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 (GOTS) VERSION 7.0

實行手冊請參考:

Manual for Implementation Version 7.1 (March 2023)

適用產品

涵蓋了所有有機天然認證纖維成分含量不低於70%的紡織品的加工、製造、包裝、標識、貿易和分銷活動。最終產品可包括(但不限於):纖維產品、紗線、布料、服裝、紡織類時尚(穿戴)飾品、紡織玩具、家用紡織品、床墊寢具及紡織類個人護理用品。

 

 

OCS

GOTS

認證項目

產品之有機物含量標準

紡織品之有機含量標準

認證機構

IDFL, CU

IDFL, CU

規範內容

需含有5%或更多有機成分的產品(非食品)

  1. 織品有機物含量>70%
  2. 織品製造不得娉用童工
  3. 織品整個生命週期需無毒無害

驗證申請流程

由獨立的專業驗證機構對加工廠、製造廠、與貿易商進行現場檢查與驗證,是GOTS監督系統的基礎,並據此提供具公信力之GOTS標章紡織品。

紡織加工廠、製造廠、與貿易商皆可提出GOTS標章申請,申請者應先與GOTS認可之驗證機構聯繫,驗證機構可以提供由提出申請到完成驗證之作業流程與時程評估。此外,驗證機構也會依據個案之所在位置、規模、作業狀況與其他相關因素,進行驗證成本預估。

原則上所有GOTS認可之驗證機構皆被准許提供全球性的查驗與驗證服務,申請業者可以自選任何一家驗證機構提出申請。部分業者透過地區性辦公室或與當地業者合作進行服務,但也有部分業者透過公司總部協調整合全球性服務。

但GOTS對於每個驗證機構可以執行之查核範圍訂有限制,驗證機構可執行之紡織品供應鏈查核範圍可分為以下數類,相關驗證機構聯絡資訊、地區性代表、與可查核範圍資訊皆列於GOTS網站:

1. Scope 1:針對紡織機械加工、生產程序及其產品。

2. Scope 2:針對濕式加工、精整程序及其製品。

3. Scope 3:針對交易行為及其產品。

在查驗之製程範圍部分,GOTS查核由整個供應鏈製程之起點開始,以棉製品製程而言,軋棉(ginning)被視為製程起點,而就毛製品而言,通常以脫脂(scouring)為起點。

GOTS並不直接驗證有機纖維之生產過程,該過程應受政府制定之有機農業標準管轄(如EEC Organic Regulation 或是 USDA NOP),GOTS接受取得具公信力有機栽植驗證之原物料為產品原料。

GOTS透過對紡織品加工與交易流程之查驗與現場稽核確保驗證品質,尤其是由纖維採收一直到服飾製造之所有加工程序,與所有交易程序皆須要接受年度現場查核,維持有效之驗證證書,才可以在產品上標示GOTS標章。

通過驗證者除可於產品上標示標章外,其詳細資料亦會納入GOTS資料庫並於網站上顯示。於完成驗證程序後,申請者會得到許可以加入GOTS方案,方案內容包含如何依標準使用GOTS標章,與標章年費之計算方式。

詳細認證程序可參考:

HOW TO GET GOTS-CERTIFIED

驗證單位

經GOTS認可的第三方驗證單位資訊

請參考:GOTS APPROVED CERTIFICATION BODIES

 

臺灣目前可進行GOTS驗證的驗證單位為:

IDFL Taiwan(臺灣愛達福樂檢驗技術有限公司)

Control Union Taiwan荷蘭彼德森驗證有限公司

驗證費用

GOTS標章費用分為驗證費用與年費二部分,驗證費因涉及申請者種類、製程、產品類別、與驗證機構差異,GOTS網站上並未列出參考標準,有意申請者須與GOTS認可之驗證機構協商驗證時程與經費。在標章年費部分,依GOTS網站規定,每個申請者皆須繳付年費,自2011年起年費標準是每個經查核之廠址(facility)年費120歐元,年費由驗證機構收取,並於每年1月31日前轉帳至GOTS國際工作小組。申請者若為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 IVN, Soil Association 或 JOCA等組織之會員,則年費減半。申請者可於驗證通過之產品上使用GOTS標章,但非強制性,另使用標章無須額外繳納費用。

取得效益

全球有機紡織品認證標準已為全球廣泛接受,許多公司已經通過驗證。GOTS與一些大型紡織品加工和製造集團如沃爾瑪等的合作關係是吸引更多認證客戶的關鍵因素之一。關於產品品質認證,GOTS所建立的品質控制和認證系統完整涵蓋了從農地到貨架的整個生產流程。GOTS標準為接受此標準的世界各大市場提供保證。目前,德國國際天然紡織品協會(IVN),英國土壤協會(SA),美國的有機貿易協會(OTA)和日本的有機棉協會(JOCA)均已經決定採用GOTS標準。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