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介紹

A A A

基本資料

GreenScreen®for Safer Chemicals是一項全球認可的化學品安全評估方法,協助辨識高度關注的化學品和選擇更安全的替代品。蘋果公司(Apple Inc.)、沃爾瑪超市(Walmart Inc)、蒂斯曼集團(Royal DSM N.V.)等國際品牌已經導入於企業的化學品安全選用、品牌稽核與供應鏈溝通。GreenScreen®亦可支持符合法規、產品認證與標章、ChemScore評量等,具體實踐永續生產、循環經濟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1. 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 評估方法

完整GreenScreen®化學危害評估方法論,可針對產品、製程、或任何化學物質進行深度評估,判斷與比較其危害性,協助企業選擇更安全的替代品,以及進行管理決策。

●運用範例:電子業TCO與EPEAT驗證,認可GreenScreen®評估報告證明阻燃劑(flame retardant)與塑化劑(plasticizer)安全性。

參考文件連結: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

 

  1. 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 清單轉譯工具

用於快速篩選危害物質、初步確認物質是否列在650個國際認可的高危害化學物質清單中,辨識出高關注化學物質並且找到應替代的標的物質。

●運用範例: Klean Kanteen使用清單轉譯分數來篩選和界定可接受的材料用於耐用水壺的塗層。

參考文件連結: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TM

 

  1. GreenScreen Certified 驗證:

運用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或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評估結果,認證產品與製程中皆使用安全化學品。驗證範疇包括紡織品(GreenScreen驗證產品等同ZDHC MRSL Level 1驗證)、建築產品(大量運用於LEED v4驗證申請),以及消防泡沫產品。

參考文件連結:GreenScreen Certified™

 

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 (SAHTECH)為目前GreenScreen®亞洲唯一顧問機構,可以協助企業了解GreenScreen®方法並提供運用建議。

規範內容

GreenScreen®for Safer Chemicals 評估方法

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為美國清潔生產行動(Clean Production Action, CPA)開發,以綠色化學12原則及美國環保署為環境設計(Design for the Environment, DfE)替代品評估方法為基礎,彙整與分析18項測試終點資訊,評估化學物質的本質危害,包括:人體健康、環境宿命及毒性與物化特性。為了透明溝通、簡便比較評估結果,GreenScreen®評估方法開發了基準(benchmarks)評分機制,4個基準分數定義化學物質之於「更安全化學物質」的程度:

●基準分數1分(Benchmark 1):避免使用-高關注化學物質

●基準分數2分(Benchmark 2):可使用但建議尋找較安全的替代品

●基準分數3分(Benchmark 3):可使用但有進步的機會

●基準分數4分(Benchmark 4):建議使用-較安全的化學物質

 

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 清單轉譯工具

清單轉譯工具整合一系列的化學物質清單,快速辨識高關注的化學物質,並給與評分,分數包括:LT‐1、LT-P1、LT-UNK及NoGSLT,重要關鍵評分在於LT-1與GreenScreen® 基準分數1分(「避免使用—高關注物質」)的評分標準一致:

●LT‐1:已知的高關注物質。如果完成完整的GreenScreen評估,該物質非常有可能是基準分數1分的物質。

●LT‐P1:可能是高關注物質。需要對特定測試終點有更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其基準分數。

●LT-UNK /NoGSLT:不確定是否為關注物質,資訊不夠充足進行評分。

 

GreenScreen Certified™ 驗證:

驗證範疇包括紡織品、建築產品以及消防泡沫產品。不同類型的產品驗證資訊要求有所不同,會根據化學成分的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與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評估結果,將其產品驗證為金級、銀級或銅級:

●金級:使用GreenScreen®基準評分,所有化學成分必須具有基準分數3分或以上的分數。

●銀級:使用GreenScreen®基準評分,所有化學成分必須具有基準分數2分或以上的分數。

●銅級:使用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清單轉譯工具評分,產品或是配方中任何化學成分都不是LT-1的化學物質。

 

GreenScreen Certified™紡織化學品標準:

 

GreenScreen Certified™家具及布料產品標準:

 

GreenScreen Certified™消防泡沫產品標準:

 

GreenScreen Certified™製造業清潔劑與脫脂劑標準:

 

GreenScreen Certified™一次性食品餐具和熱感紙標準:

 

GreenScreen Certified™適用於可重複使用的食品包裝、伺服器工具和炊具:

 

★特別注意,已經取得GreenScreen®紡織驗證的產品,皆等同取得ZDHC MRSL Level 1驗證。

 

 

適用產品

所有產業與產品均可適用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

驗證申請流程

如果對於GreenScreen® 方法運用或是產品取得GreenScreen Certified™驗證有興趣,可與GreenScreen®臺灣授權顧問機構詢問: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SAHTECH),或逕洽評估服務機構美國Clean Production Action了解驗證流程。

驗證單位

對於企業想要取得驗證、更有效率的管理化學品,

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 (SAHTECH)為目前Clean Production Action授權的亞洲唯一顧問機構,可以提供GreenScreen方法運用建議,協助企業達到化學品的安全選用、危害辨識、永續替代。

 

通過Clean Production Action認證之第三方評估服務機構

Licensed GreenScreen® Profilers 

通過Clean Production Action認證之第三方驗證機構

GreenScreen Certified™ Reviewers

驗證費用

化學品評估費用:

化學品評估的費用將依據現有的人類健康和環境數據的數量和質量而有所不同,請逕洽評估服務機構。

 

驗證費用取決於:

  • 驗證等級。例如,銅級驗證比銀級或金級需要較少的時間和費用。
  • 必須評估的化學品數量。
  • 評估的產品數量。
  • GreenScreen驗證服務提供商收取的費用。

取得效益

  • DSM使用GreenScreen ®方法評估產品成分,在ChemScore的「更安全化學品開發」項目得到滿分,總分亦為2019年第一名。
  • Apple 使用GreenScreen ®方法,評估與管理對人類健康與環境風險的化學品,要求終端組合廠中基準分數為1與2分的製程清潔液,必須以綠色替代品取代。
  • 針對IT產品的TCO驗證僅允許阻燃劑在其接受的物質清單中為基準分數2分或更高。
  • Google 健康材料計畫( Healthy Materials Program)中,要求不使用LT-1或基準分數1分的化學物質,才能成為此計畫全球指定與採購產品。
  • 沃爾瑪使用GreenScreen ®確定其新化學品政策中的替代優先化學品。
  • Hewlett Packard(HP)需要對危險化學品替代品進行GreenScreen ®評估。
  • Levi's使用GreenScreen ®評估化學品危害並促進其供應鏈的創新。
  • 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在LEEDv4中使用GreenScreen ®作為給分基準。
  • 美國八個州建議將GreenScreen ®作為替代評估的首選危害評估方法。
  • 符合國際標章與評分準則,例如 ZEDH, US EPA Safer Choice, Cradle to Cradle, Bluesign®, Leed v4, TCO…

諮詢標章

回 頂 部